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

從色戒到李安

在香港,《色戒》總算是一套無人不曉的作品,可說是近星期的焦點之作。也許你會說是一套色情片,也許你會說是藝術片,本人沒有意見,也不敢下甚麼意見,因為到目前,我還未有看過。或許因為本人是一名基督徒,不敢說自己是屬靈人,但我也有原則。不去看就是不去看。雖然從女朋友口中的描述也令我心動,但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看的衝動。

與其在此討論《色戒》,到不如討論李安,由喜宴到飲食男女,由飲食男女到斷背山,由斷背山到色戒,無一不是話題之作,無一不是輿論討論的焦點。本人不打算在這談戲外的花邊新聞,對李導演的性取向也不花筆墨。但李導演的大膽取材,卻令我感到佩服。

試想想,在一個中國人的地方大膽的拍下一套近乎色情的藝術片,在一個同性戀未被接受的地方大膽的拍下一套同性戀的電影,在西方自我的電影世界拍下一套完全東方的武俠片,真的勇敢非常。李導演不畏懼票房,不畏懼世人的眼光,為的只是電影藝術,真的是難得一見的電影工作者。姑勿論他的電影是否好看,但看見他在國際取得空前成功,証明他的努力不是白白的。

我絶不喜歡看《色戒》,但見到李導演的成功,我想創意也許就是香港電影的出路,也許我們未來會有更多手信,更多無間道的出現。祝願香港電影可以揚威海外!

沒有留言: